耳放、耳擴(四): Sound Master No.13

4e8dbec74f6e1ff45dae056bd428db61

之前都有講過, 我對膽機一向都有偏好……

一日心血來潮到本地名牌SOUND MASTER找店主PETER試一試NO.13這副膽耳放.

分離電源設計

好奇的我曾問店主 “NO.13的設計是單端、推挽、SRPP….還是..??” 當時店長沒有正面回答, 只是笑笑說 ” 不用擔心, 我地D機全部行A類”, “即單端?”我再問, 店長答”總之放心, 我地D機好幼細既…”分離電源設計就是Sound Master No.13 第一眼吸引我的地方. 要知道火牛, 整流等等電源處理部份都會產生一定的干擾, 所以將電源與主機體分離是我一向推崇的設計. NO.13 輕輕巧巧的外型用上6L6(兩支)及6SL7(兩支) 作放大, 最後以一對輸出牛直駁耳機.

內斂而不做作的表達

實在太心急, 一插電, 來不及WARM UP就開聲….

第一試, 店主用了 「Vincent」@高級視聽展2004的CD, 一開聲, 沉穩平實的低頻一浸一浸甘打過來, 那是我的LCD2未有發揮過的極限!! 膽機一向善於表達細膩的情感而一般人的印象中膽機力水難以和石機比較, 但SOUND MASTER NO.13証明事實並非如此.

聽著 「Vincent」 一曲著實享受.  彈奏著的結他, 弦線一彈一動, 來來回回, 可以感受到每條鋼絲的重量.  「Vincent」是其中一隻最受歡迎的男中音示範歌, 而這首歌又充分表現出 這套膽機的控制力恰到好處, 中低頻潛得深又收得快, 當中的細節似乎尚有改善的空間,但那份內斂而不做作的表達依然是吸引的.

第二試也是同一CD內的「When I Dream」, 前奏的幾下鼓聲 “BUP, BUPBUP, BUP, BUPBUP…WHEN I FEELING BLUE…ALL I HAVE TO DO…” 勁度十足, 好在我的LCD2都仲頂得到, 過去真係未有想像過LCD2的低頻原來都可以去得甘深甘快. 低沉的女聲每一粒音都十分精準, 可是歌手(Kidd姐)聲線中應有的滄桑感卻未能有更深的描述.

另外我留意到LCD2應有的空間感減少了, 音埸縮細了一個圈. 無論在人聲及CLASSIC上都有同樣的發現, 這可能是NO.13的特性. 當中並不是說NO.13令LCD2的表現退步了, 只是音色的取向有所轉變.

專為高阻耳機而設計

店長表示NO.13是特別為高阻耳機而做的, 當中經過精心設計, 希望能將耳機的潛能徹底地迫出來. 所以她的能量感十足, 以補足一般耳機中低頻 “腳軟” 的問題.

的確NO.13給我的震撼是我試過的其他膽耳放所不能及的. 店長更即時拿來 Beyerdynamic DT880, 一隻600 ohm的大食耳機來試,  果然 DT8880對NO.13來說亦是不什麼大難題,一樣推得有板有眼.

細問之下, 原來SOUND MASTER尚有一款膽耳放NO.22. 店長表示那是特別為一位音樂老師設計的, 立刻心痕痕希望可以一試, 但停一停問問價錢…..NO.22的售價是NO.13的兩倍 !!! ……小弟有自知之名, 既然買唔起就無謂打攪吧!

還是未能抱妳回家

記得當日試機時店長用上一部頂級CD機(DAC已作全摸改), 要知道DAC的質數對音色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所以我不能客觀地評論當時的表現有多少是來自NO.13, 又有多少是來自那頂級CD機(DAC)?

NO.13雖好, 但在市場上亦有其他對手, 如美國製造的 WOO AUDIO WA6-SE. WA6-SE 同樣是分離電源設計, 用料足、表現好, 在世界各地都受到不少用家所推崇, 在市場上有更高的認受性. 更重要的是 WA6-SE的售價與NO.13相若. 對我來說, 牌子和出產地都不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我反而看重 “價錢/表現 (C/P)”值. 只要有好C/P值, 國貨我會買, 本地貨我亦支持, 其他地方的產品也一樣.

Amplifier unit on the left and the power supply unit (PSU) on the right. These 2 units work in a pair.

店長表示店內所有產品都是明碼實價, 標價就是實價, 不會有什麼現金價或其他折扣. 不是說SOUND MASTER不好, 但作為消費者好應該將有限的金錢花在一些有更高 C/P值的產品吧.

簡單總結

感染力:7

分析力及細緻度: 6

力度:8

空間感及音場大小:5

Source of product photo:

http://www.wooaudio.com/products/wa6se.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