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之美: Carl Zeiss Makro-PlanarT* 100mm f2.8

017

向來都有聽說 “微距無弱旅” 這一句話,所以很久之前就想擁有一支微距鏡來試試。不用說,作為CONTAX粉的我,首選一定是 “康泰時” 的出品吧 !!

微距初體驗

CONTAX (CY) 共有兩顆可以提供1:1比例 (什麼是1:1比例 ??) 的微距鏡,
Carl Zeiss Makro-PlanarT* 100mm f2.8
Carl Zeiss Makro-PlanarT* 60mm f2.8

市面上的微距鏡一般都以 90mm-100mm焦段為多,為什麼呢? 我想是要配合一般微距攝影的對象 吧(如:植物、花蕊、昆蟲……等等) ,於是我選擇了第一支簡稱百微的100mm微距鏡。

Carl Zeiss Makro-PlanarT* 100mm f2.8

p-makroplanar100mmf2.8

原來微距鏡並不如我想像中多人使用,最後要花點時間才找到一支外型及鏡面都保存得好好的美品。如規格所示,最大光圈可以到 f2.8,最短對焦距離為41cm,很吸引吧 ! (後來才知道很少機會用得上 f2.8,因為要合焦太考眼力了)

這支鏡的件頭不少,重740克,濾鏡62mm闊。裝在我的CANON 6D身上平衡感還可以,因為鏡身與機身的重量很接近(CANON 6D 機身重770克)。這個6D配百微的裝備著實不輕,於是接上SONY A7…..立即有頭重尾輕的感覺,用上來基本上是左手發力將鏡身連機身托起,右手只用來輕輕搭著快門。

畫質

試鏡當日將 CONTAX 百微接上SONY A7到公園走一趟,剛好有人在水池試模型船,池邊水花四濺。

微距鏡本身的任務就是要將被攝物的細致部份清清楚楚地描繪出來,所以微距鏡拍出來的相片清晰度一向較高。將光圈收至 f8,無論第一張的水花及第二張的魚絲拍出來都很銳利,我自己就好滿意了。

008

010

(有沒有人想到這位帥哥為何在模型船區內拋魚絲呢…..)

011

將光圈放大至 f4卻是另一種感覺,左面青草的線條 (合焦)與散景表現出很大的對比,感覺很特別。

015

將光圈盡開,又是另一番景象。

總括來說,Carl Zeiss Makro-PlanarT* 100mm 是一支十分銳利及高反差的鏡,再加上1:1的放大率,是微距愛好者的恩物,只是顏色表達方面卻較為保守,放輕了傳統CONTAX身上流著的蔡頭味

使用小貼士

1. 微距鏡的景深淺而對焦鏡程相對比一般長,簡單來說你的手要不停地在轉鏡筒,時間花多了不少,對焦慢了便更難捕捉一瞬即逝的景物 (所以我連一張合焦的蝴蝶照都沒有……)。

2. 因為微距的關係,景物基本上被放大了,所以手震引起的影響就更明顯。若以基本法則,100mm的鏡就以1/100秒為安全快門吧,我可以說拍出來的畫面跟地震沒兩樣。再加上CONTAX鏡沒有IS、VC等防手震功能,所以這支CONTAX百微不上腳架基本上很難拍。

3. 因為防手震的考慮,唯有將ISO推高讓快門可以有更大的空間,所以我基本上只有在日間陽光充足的時間才用得著這支百微,其他時間不加閃燈恐怕也不行。我以往亦試過手持 CONTAX 500mm反射鏡,在快門方面印象中好像與這支百微所要求的差不遠…..

Carl Zeiss Makro-PlanarT* 100mm是一支好鏡,但對使用他的人亦有一定的要求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