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7RII: 不是開箱文 (下)

222916 - 複製

上一篇已經簡單介紹了A7RII的規格和功能,今次集中分享使用經驗

4千萬的威力
A7RII的解像度真真正正給我最大的驚喜。我本身不太追求超高像素,尤其在使用過超高解像的Nex7 (APS-C, 24.3MP)後,我更認為像素多少只是數字遊戲。

直至在同一支鏡AB實試比較後,A7RII的背照式CMOS比上一代A7有太太太大的進步了。

DSC08626-2 - 複製

A7RII Minolta AF 28-135mm

因著科技的進步,現代的鏡片(如: ZEISS BATIS)在銳利度及解析度上已明顯超越上世代的老鏡(一般而言)。但A7RII的出現卻令老鏡的光學表現有再進一步的提升,不敢說是起死回生,但結實而鋒利的畫質往往是攝影師突顯主題的有力工具。

好重的無反
相比單反(DSLR)無反的第一個優勢當然是重量。輕便的攝影背包是當日吸引我由CANON陣營轉至SONY A7的原因之一。可是由A7轉至A7RII……一上手的第一個感覺 “未免重了一點吧 !!”

175703.jpg

A7RII  Minolta AF 100mm MACRO

為盡量減低重量,我沒有添置直倒裝置,閃光燈亦沒有再買。

一機 + 一鏡 + 一電加上來就已經超過1kg,當然這等重量與單反比依然有一大段距離,但卻令我什懷念過去A7配上ZA 55mm,那只有0.7kg的輕裝。

對焦就是快
對焦快當然是好,尤其用於特別場景 (如: 賽車)。但對非專業用家如我基本上幾多對焦點,當中有幾多個在十字內…….都不是最重要 (老實說我大部份時間都只用一點)。但若果配上其他品牌(如: CANON)的鏡頭時亦可以有超快的對焦速度那就是太好了。 這方面A7RII又一次表現出超水準 !!

20151009_213946

A7RII  Contax G 28mm AF

細小的身形,ZEISS的光學質素再加上親切的售價,基地上 CONTAX G系列的鏡頭可謂本世紀最超值選之一,唯一不足就是未能重啟她的AF功能。其實A7年代已經有AF接環出現,可是用過後我只可以說 “還是手動比較快、比較準”。直至 A7RII的來臨,我手上的3支CONTAX G的老鏡才真正重見天日 !!

老鏡以外,A7RII在接上CANON鏡的表現亦令人眼前一亮。我自己試用過,對焦反應基本上與原廠機身上沒有多大分別。另一個驚喜,更是透過SONY接環 (LA-EA3)連上副廠SONY A 鏡 (SIGMA 35MM ART),對焦反應一樣好,過去在A7M2的迷焦情況不再出現了 !!!

225059 - 複製

A7RII  LA-EA3  SIGMA 35mm ART

防手震
防手震其實不算是什麼新技術,但在機身上加載防手震卻是對老鏡用家的一大喜訊。尤其在拍微距時,有防手震的加持下成功率大增 !!!DSC00439 - 複製

缺點
讚好的同時,其實要改善的也有不少:
1.) 貴貴貴: 售價太高,電子產品跌價又超快….其實不易說服太多用家人入手
2.) 電量不足: A7RII的電池容量比A7減少了(重量亦輕了),基本上只僅僅足夠一天使用
3.) 鏡頭不夠多: 沒有副廠的參與,鏡頭選擇又少又貴….反而MINOLTA的AF老鏡有更好的性價比
4.) 穩定性: 有人投訴在極地使用時A7RII經常死機什至拍不到一張照片,當然我沒試過,但我也相信高階的DSLR今天依然是極地攝影的不二之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