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個耳機 AKG K812

1

初見AKG K812於2014年,當時匆匆忙忙只有隨身的DAP,誰不知她一嗚驚人,縱使平平無奇的DAP接上K812之後都可以帶出娓娓之音……將K812除下來需要多大的決心,但奈何旗艦級的售價叫人卻步 !!!

直至傳出K812將會轉生產地,日後將不再出自音樂之都「奧地利」了…… 為保留好東西,大丈夫我當然義不容辭急急買入 (藉口)

開箱
4
箱打開,內裡藏著一張小單張,原來AKG 在1949年就開始生產耳機,到今日已經有60多年了。手上的小單張似乎在訴說公司對音樂及耳機有超過半世紀的堅持。

5
K812採用 SINGLE-END接法,耳機插頭是LEMO 3芯插頭,屬不常見的一種。

6.jpg大大張說明書,清楚指明LEMO 3芯插頭的接法,只要對準紅點,直入就是了。

LCD-2 與 K812之間
3

我多年來都只鍾情一對耳機: LCD-2。她當然不算什麼旗艦耳機,但以性能/價錢比上考慮,我認為LCD-2已經交足功課,我亦開開心心地使用了數年沒有投訴。

但人總是貪新的……相比之下 LCD-2與K812走不同路線:

好溫柔
K812十分易推 (36 Ohms   110 dB SPL/V),平易近人的性格連DAP都可以推出靚聲,配上我使用中的LUXMAN p700u 竟然可以將靈敏度調至 “LOW”,對P700U簡直可以說放軟手腳來推都無問題,能量需求低了,P700U可以更自由地發揮,聲音比以往更溫柔、更細膩。若換上LCD-2的話,不調至 “MID” 或者 “HIGH” 根本就唔會夠力。

埋身
K812的音場比LCD-2細一圈,我自己一向都比較喜歡音場大一點的耳機,因為立體感會再強一些。但聽耐了卻又掛念那一種在你耳邊細細訴說的情懷,尤其在人聲的表達上,K812比較埋身的演繹又是另一種享受。

力量與分析力
在這兩方面LCD-2表現明顯比K812出色,始終平板磁單元有先天的優勢。

舒適度
LCD-2一向被評為太重,所以就算我相信 LCD-3 (比LCD-2更重)有更好表現亦卻步了…… 現在換上K812輕輕的,沒有夾頭的感覺,聽多久都不會累。

2
最後,轉生產地是否會為音色帶來改變? 客觀上我不知道,但心理上就一定有一點點影響。再說為何要轉生產地呢?背後總有一些實際的原因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