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系列(2):花花草草@微距試作

park-3

從油麻地果欄走到港島區的一個公園已經是黃昏時候. 花花草草一向都是微距鏡的常客, 初初以為影植物應該比喵星人容易, 始終植物不會走動, 有大把時間構圖和對焦. 殊不知這次經歷才令我對手上的微距鏡有最 “入心入肺” 的認識……

park

A7RII + Tamron 90mm Macro f2.8 (Model F004)

下雨過後, 最直接就是影葉子上留下的小水滴. 因為近攝 (影像的放大倍數會有所增加), 小水滴變成了大水點; 從來未試過可以如此近距離下觀賞一滴水, 水點襯托出細緻的葉紋, 再加上非常淺的景深, 那是粗中帶幼的對比 !!

水滴試問有誰沒有看過? 但在我來說, 微距鏡吸引的地方正在於此: 它給生活上最平常的事加上一個從未想像過的新看法!! 從此再平凡的事都可以變新鮮, 多好 !!

park-2

雖然是爛相幾張, 但我估不到…..過程竟是那樣 “痛苦”

第一: 這支 Tamron 微距的自動對焦, 於近攝時(40cm至30cm)基本上是不能使用的. 可能植物表面的對比度不足, 以致它會不停地來來回回找焦點, 一張相花你半分鐘是平常, 而且成功中焦機會極低, 少於20%……試過不同對焦設定亦未能有效改善. 當然拍攝時的光線已經不及中午, 但亦未至於入黑, 最後只有靠自己動手對焦!! 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若要手動對焦, 我何不使用心愛的Contax百微, 而且防手震都是由機身負責, 怎麼攪 !!!!!

第二: 當日下過雨, 草叢內有大量蚊蟲滋生, 以正常的速度拍還可以, 但 “慢拍” 卻肯定是自殺的行為. 那怕我已經做了防蚊, 但站在草叢中一兩分鐘不動才能完成一張相, 你可以想像當日我的雙手+雙腿+面額有多受罪!!!

第三: 當然是錯過珍貴時刻…這是手動對焦的硬傷, 當然這是我技巧不足的問題, 有高手可以做到手動與自動對焦一樣快, 這些事我是知道的 !!

park-4.jpg

影雲霞和遠攝風景還是可以的.

park-5

看一看, 那不是蜘蛛網, 而是……自己看吧.

結語
早前說過這支 Tamron微距鏡的設計及光學表現是十分出色的 (參考前文 微距離@喵星人)

以上的發現沒錯, 但只適用於一般拍攝, 若是真的要拍近攝 (如近於40cm), 恐怕它的拉風箱對焦表現會令你抓狂 !!! 什麼微距鏡不用來拍近攝? 不是不能用, 只是不要對它的AF存有幻想, 準備全時間手動吧 ! 要手動, 那為什麼不用老鏡? Contax百微的光學表現十分好呢……這個也不需要再說下去吧!

公平一點, 近攝拉風箱可能是 (1)大部份微距鏡的通病? (2)因為接上LA-EA3所以影響了它的對焦表現, 若接上原生的A Mount機身或許不一樣? (3)我拍攝技術太差, 根本不懂得如何使用自動對焦(這個可能性最大 ?!) 真正的原因暫時我都不知道, 但我會努力去AB比較, 希望找出一個改善方法.

但肯定的是, 這一次的使用經驗很差勁, “身”心都受傷了 !!!!!

One response to “微距系列(2):花花草草@微距試作

  1. Pingback: 微距系列(3): 副廠與原生之間的AB比試 – ORPHEUS's headroom·

Leave a Reply

